真·淡圈

旧文已删,更新随缘,取关随意
82 6

【忘羡】雁回时(上)


#依旧是俗套的小羡穿越
#巨型ooc现场慎入
#被动漫虐狠了的产物QAQ
#剩下的国庆再写了

脑袋磕了一记,魏婴的神智逐渐清醒起来。甫一睁眼,就看见两个少年面容紧张地瞧着他。

其中一个说:“哎呀!我不是故意的!”

另一个说:“景仪,帮忙扶一扶。”

魏婴被少年们七手八脚地扶起来靠在石头上,神情还有些恍惚,半死不活地想:他什么时候到了荒山野岭来了?他不是在莲塘里摘莲蓬吗……嘶,守塘老头的竹篙打人真疼。

少年又开始说话了:“思追啊,他莫不是个傻的,醒来了只知道发愣,一句话也不说。”

然后被另一个制止:“景仪,不可胡言乱语。”

这两名少年身着蓝家校服,额系云纹抹额,广袖长袍,甚是飘逸,魏无羡看了却一阵茫然——他刚刚从姑苏结束了鸡飞狗跳的听学回来,整个云深都被他游荡了个遍,没道理对两个本家弟子完全没印象。再仔细观察,眼前这两名蓝家小辈的校服,似乎有所改动,和记忆里的不同了。

魏婴没能深想,因为磕出的包实在是疼。他嘶嘶地吸了几口气,揉了揉太阳穴,对两名少年抱拳道:“多谢二位公子相助。在下云梦魏婴,字无羡,敢问二位称呼?”

话音刚落,就响起倒吸抽冷气的声音。蓝思追瞪圆了眼,说话也磕磕绊绊,“等等,你,你说什么?”

蓝景仪则是毫不雅正地大呼小叫,差点当场跳起来。魏婴还从未在云深看到这样的活宝,忍不住新奇了一下。

“你,你胡说八道!魏无羡明明……”

那边蓝思追已经勉强镇定下来,一把将情绪激动的蓝景仪按好,只是嗓音还有些不平稳,“姑苏蓝氏,蓝思追。”

蓝景仪还想再叫,却被蓝思追用胳膊肘捅了一记,只得自报家门道,“……姑苏蓝氏,蓝景仪。”

真是奇了,这两个名字魏婴闻所未闻!他的目光一下又一下地在两人之间来回,毫不掩饰自己的好奇。蓝思追被他看的不太自在,轻咳一声低下了头。

蓝景仪伸长了脖子一个劲儿地瞅他,都快把他的脸看出一朵花而来,“喂,你真的叫魏婴魏无羡?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,可惜含光君云游去了,要不然肯定特别好玩儿……”

蓝思追原本不大信,可一看这人气度不凡,是个丰神俊朗的少年,还身穿云梦江氏的莲纹紫衣校服,腰别九瓣莲清音银铃,再加上眉眼间的那一丁点儿似曾相识,他几乎下意识地就认定就是少年魏无羡,一切祸事都未曾降临时的少年魏无羡。

魏婴问道:“含光君是?”

蓝景仪答:“就是姑苏蓝氏二公子,号含光,字忘机。”

魏婴两眼发光:“哎呀!那不就是蓝湛!他什么时候多了个这么个号?我怎么不知道?”

蓝景仪和蓝思追对望一眼,两人都没说话。

魏婴把目光转回少年们身上:“我刚才就想问了,我这是在哪儿?”

蓝思追道:“姑苏。”

魏婴心道:“奇了!难道那守塘老头的竹篙竟是什么仙门法器不成?竟将我从云梦抽来了姑苏!真是岂有此理,随便落在屋里,我该怎么回去?”

他拱手道:“那敢问两位公子,如何下山啊?”

蓝思追苦笑了一下,说道:“魏公子,你现在,下不了山。”

魏婴问道:“为何?”

蓝景仪抢答道:“能为什么?你现在可是在我们姑苏蓝氏的仙府云深不知处!没有通行玉令,就算你长了翅膀,也飞不过山上的结界!”

魏婴:“……”

魏婴:“啊?!”


随后,经过蓝思追的一番解释,魏婴终于勉强相信自己是错乱了时空,误入了二十年后的修真界。听到如今温家覆灭,金蓝江聂四大世家分族掌权时,他忍不住赞叹出来:“好!”

言语间,三人已经出了后山,看见了几座依山势水势坐落的亭台楼阁。魏婴一眼就认出了不远处烟霞半锁仙云缭绕的藏书阁。那墨瓦似乎在阳光里闪着新光,飞檐也仿佛有力了许多,倒少了几分古老森然之气。近处的山水还是原来的山水,却总有几块石头被摆在奇怪的位置,魏婴看上去觉得怪异得很。处处都是云深,却处处都不像那个云深。

魏婴问道:“这云深……是修缮过吗?”

蓝思追答:“是重建过。十八年前。”

魏婴心里一沉,刚想说话,却发现自己已经来到了雅室,会客之所。

近日蓝启仁闭关,蓝忘机又常年携道侣云游在外,整个姑苏蓝氏,就只剩蓝曦臣一人当家。蓝思追在来的路上让门生知会了一声,此时,蓝曦臣正在雅室等着他们的到来。

和煦如蓝曦臣,在见到魏婴的那一刻也讶异地险些摔了笔。他当机用传讯符知会了云游的弟弟,并给魏婴安排下膳宿,还命人领了块通行玉令来送与他。

魏婴其实不大明白为何蓝曦臣要如此火急火燎地召蓝忘机回来,但他也没有多想,领了通行玉令,另一个想法却是顺理成章地冒了出来。

蓝思追蓝景仪还有课业,都离开了。魏婴看了眼天色,数了数身上的银两,把通行玉令别在腰间,大大方方地下山去了。


蓝忘机在接到消息的第一刻就启程赶了回来。好在他所在之地里姑苏不远,个别时辰便抵达云深。

山脚下,魏无羡照例要买一壶天子笑回去,便让蓝忘机先行上山。蓝忘机上了山却没见到想见的人,问了一圈小辈都道没有见到,便知道魏婴是跑哪里野去了。他去寒室帮着蓝曦臣处理了些宗族事务,再出来时,天色已然暗沉。

依旧无人归还。大的也是,小的也是。

云深不知处华灯初上,弟子门生们三三两两地结伴而行,谈天说笑,享受着一天中最惬意的快乐时光。

蓝忘机盯着静室里一灯如豆,终于忍不住了,佩剑来到了云深不知处的围墙边。

这里鲜少有人踏足,苔覆青石,墙落繁星——除了那个人。不,应该说是两个人。蓝忘机仰起头,屏住呼吸。

夜色中,两道人影悄悄爬上围墙。他们面容相异,笑容却一样地盛满了光华,于月夜下如同精灵一般地出现在蓝忘机的视线和生命里,留下一辈子也抹不去的身影。

酒香四溢。蓝忘机觉得自己快要醉去。

“天子笑!分你一坛?”

Tbc.

评论(6)
热度(82)
© 空山湖 | Powered by LOFTER